別拿著別人的地圖走自己的路

不要拿別人的地圖走自己的路

2016的聖誕節,因為臨時決定上台北,所以只剩下Hostel可以訂,但也意外成為了人生中最有趣也最熱的聖誕節(Hello聖誕節27度C對嗎?)。Hostel裡的一位德國人跟我抱怨,有個澳洲人鉅細彌遺地跟他說他接下來的大阪行程該怎麼走才會好玩,讓他覺得有點困擾。我笑了笑,跟他說:「Because no plan is the best plan, right?(因為沒有計劃,才是最棒的計畫。對吧?)」他靦腆的笑了笑,點點頭。

45天的歐洲之旅,因為時間緊迫跟預算有限的關係,除了提前定好火車與住宿外,其他行程我都沒有排。沒錯,我只知道哪一天會到達哪個城市、在哪個hostel住幾天、哪天離開前往下一個城市,剩下的我什麼都不知道。不過,其實在許多背包老手或流浪旅行者眼裡,我這樣算是計畫的多了呢。我父母都是擔心很多的人,出發前他們問我:「那妳去某某城市,要去哪些景點啊?」,我一概回答:「我不知道,沒有計畫。」,接下來我父母的表情各位應該猜想得到。
別拿著別人的地圖走自己的路

哎呀,就讓人生帶領你吧。Life will find its way.

 

我記得,在決定這趟歐洲之旅到實際出發日,只有短短五週的時間。 在這五週內,我只做了三件事情:1. 決定路線,2. 訂火車票,3. 訂青年旅館。

不過呢,千萬不要小看這三件事情,因為光是要決定整個45天的路線跟每個城市要待的時間就夠累人了,加上是第一次一個人長途背包旅行,所以在旅遊的城市以及住宿地點上我考慮了很久。45天下來,我去了6個國家13個城市,跟網路上其他背包客比起來,這樣的天數配上這樣的國家城市數絕對不算多。

我不喜歡走馬看花的旅行,我想要認真體驗當地的生活。所以每個城市我都至少留了24小時的停留時間,最少的應該屬德國不來梅,我只待了25小時;最長的是德國柏林,我待了整整8天。其中當然有完全放空沒有任何行程的空白休息日,也有走路走到腿快斷回hostel直接睡著的筋疲力竭日。以效率而言,我完全是個慵懶的旅人,But who cares,這是我自己的旅行。

在旅途還沒開始前,我就像大多數如果沒有計畫就會恐慌的旅客一樣,想查好每個城市的大景點、交通路線、觀光行程、美食地圖…等等等。可是因為時間不足,所以排完第一站荷蘭跟比利時後這些資料我越看越煩燥,索性就不看了。反正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就算排好了也可能最後達成不了,而這樣只會讓趕行程的自己壓力更大。而且最後我的旅伴還真的出包,最後我們損失了兩個白天的時間跟多支出了一些旅費。
別拿著別人的地圖走自己的路

並且,在計畫行程時,同一個景點的旅遊文看超過兩篇我就對這個景點麻痺了。例如,我的第一站是阿姆斯特丹,而想當然到了Amsterdam一定要去I amsterdam拍照,所以光是在查地點、路線、周邊行程時我就已經不知道看到這個地標的照片多少次。而等我到了I amsterdam 面前時,我心裡只有:「喔,到了。」這樣的感覺。

 

我會看別人的旅遊文,主要是看如何抵達該景點,不會完全照著安排路線走。這裡真的要感謝網上各位背包友以及旅遊部落客分享的深度旅遊好文,這些好文完全是我們這些背包新手的聖經。但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照片看多就對景點無感的人,那建議除非是很冷門、很難抵達、安全上有疑慮、或者不詳細暸解會有旅行難度的地點可以參考詳細行程外,試著打造自己的路線吧。

別拿著別人的地圖走自己的路

旅行,就是走出自己的路。

別人走過的路、遇到的精彩、碰到的困難、認識的旅人、看見的風景,寫在文章中再令人神往、再令人羨慕,我們就算照著路線跟時間走,都不會有一樣的經歷。在時間的大軸上,每一個事件就只會發生過那麼一次,即使只慢1秒,事情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在德國法蘭克福下班尖峰時段的地鐵上認識了一位德國人,他恰好跟我戴著一樣的手錶,我們還正好要在同一站下車,最後我們暢聊到晚上10點才各自回家。這樣的相遇,都是必然的,我們倆個如果沒搭上那班車、沒坐進那節車廂、喔,如果我們幾個月前都沒買這隻手錶,這件事就不會發生。而這件事情,即使我重遊法蘭克福,也不會再發生了。

旅行,是很Personal的。

歐洲之旅途中,我還是會在Instagram或者Facebook上上傳照片寫寫短篇遊記,常常我會收到朋友留言:「哇!妳去了這個地方!妳好好玩,回來我們再問妳攻略!」或者也會有朋友讓我把行程詳細的寫成旅遊文章放在網誌上。我都是一樣的回答:「這些Google一搜不是就很多了嗎?別人寫的更詳細啦~」我覺得,現在資訊這麼發達,台灣優質的旅人這麼多,背包客棧裡面的深度好文這麼多,我呀,才粗學淺的,這類文章還是讓專業的來吧。我粗枝大葉的個性記不住,也不想記這麼多細節,我只想好好的體會旅行的當下,我想分享的是旅行的感觸和心情變化,而不是我粗糙不細緻的背包路線。

大概到了旅行的1/4階段,迎來了第一次的獨旅低潮期。我那天幸運的分到了單人房,結果往床上一躺,我只覺得寂寞。我才發現,過去的我因為只有獨旅過最長一週,所以把獨旅看得太過簡單,我並沒有料想到獨旅會有低潮期。而那天之後,我開始寫下我在旅途中的心情變化。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漸漸的少發遊記或者打卡了。我開始把旅遊的重心,放在我個人的感受上,整趟旅程,就是「我」之於這個世界的旅程。

長途且長時間的獨旅,是疑惑的、是興奮的、是寂寞的、是激動的、情緒是複雜的。

可能有那麼幾天,我覺得神采奕奕,就算一個人出去闖蕩遊覽整天都沒問題;可能有那麼幾天,我覺得寂寞,想認識一些旅人,想聽聽別人的故事;也有那麼幾天,我就是個懶鬼,只想睡飽飽起來毫無目的的亂走,或找間咖啡店寫明信片或日記。這些,都是我們表面看似光鮮亮麗精彩可期的獨旅者背後會經歷到的。

如果硬把別人的行程,套到自己身上,會很痛苦。當旅行的低潮期kick in,預定好的行程將使你無法好好面對且消化你的低潮感。我認為,一趟好的旅行,不是在解任務,而是在享受過程。今天覺得無法前往這個景點,那就算了,改一下行程,可以晚點去,或者明天再去;或者你還是可以堅持前往,但這都是每個旅人的選擇。

有些旅人喜歡把行程塞得滿滿,整趟旅程就像快速練功一樣,集越多勳章解越多任務越好;有些旅人喜歡流浪,走到哪裡就看到哪裡,隨遇而安,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看見什麼就看見什麼。

別拿著別人的地圖走自己的路

最好的旅行方式,是那個最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你可能嘗試了跟團後,發現自己不喜歡被時間追著跑,然後開始自助旅行;你可能自助旅行慣了,覺得自己查行程很煩,所以以後選擇跟團省下自己動腦的麻煩;你可能覺得流浪旅行很無聊,所以你像有影分身之術一樣出現在各大景點;你可能覺得世界之大到處是風景,所以你悠悠哉哉的流浪。

沒有哪一種旅行方式是最好的,或是絕對正確的。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別人批評獨旅的人孤僻沒朋友不懂危險,或者批評跟團的人不懂享受沒有自由。WHO CARES? It’s not your trip。只要當下旅行的人享受而且喜歡他的旅行,有何不可?每一趟旅程,都是私人的,作為外人的我們沒有資格批評。我們可以對客觀的事情(交通方式、費用、安全)給予其他旅人一些建議或提醒,但不要把我們自己的喜好加諸在別人身上。

每個旅人,都要經歷過那個牙牙學語蹣跚學步的時期。

一開始也許艱辛、也許徬徨、也許無助、也許滿腹疑惑,但沒關係,我們有Google大神跟背包客棧,我們可以搜集資料、看看別人的建議,然後慢慢拼湊出自己的旅程。
我第一次的背包之旅,絕不完美。要我回頭看,還是有可以修正的地方。可是正因為是我的第一次,所以這趟旅程教會了我好多事情。至少,我認為自己的旅途要自己走出來,即使別人給了再多意見,有很多東西、很多事情、很多感受,我都要自己去消化。

文章引用至:背包客棧

——更多旅遊相關——

如果喜歡小編的文章,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如果喜歡我們的粉專,請幫我們按讚,小編會定期發文章給妳們

LOGO

【好旅行】團隊成員來自一群愛旅行的夥伴,長期國外旅行的經驗讓我們了解旅者的需求,因此嚴選優質的旅遊商品給消費者,引進國外創意旅遊商品到台灣。【好旅行】更希望可以傳遞旅行的感動及價值,如果你也想加入全台灣最大旅遊討論社團,獲得更多的資訊,可以點擊下面【好旅行社團】,加入【好旅行家族】

更多相關文章請關注部落格,文章將不定期上架。

【好旅行官網】 How Travel 好旅行

【官方Line@】 How Travel 好旅行

【粉絲團】 How Travel 好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