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飛機規定不可托運?6家航空規定揭露

行動電源飛機規定不可托運?6家航空規定揭露

Spread the love

好不容易放假,想要出國來個放鬆之旅,卻不清楚行動電源到底能不能帶上飛機?對於生活在科技時代的我們來說,3C產品就如同衣服一樣,至少要有一件在身上才能出門。

而攜帶3C產品就會牽涉到行動電源的問題,是否可行李托運,或是有何規定與容量限制,一直都是大家心中的疑問?這次,小編就要來一次說清楚各家航空公司之規定,讓你安心出國旅遊,不再煩惱觸法問題!

行動電源可以上飛機嗎?還是要托運?

出外旅遊,最怕3C產品忽然沒電,所以大家就會隨身攜帶行動電源,以防止緊急時卻無法使用的情況發生。但因這個舉動,卻導致飛安事件頻傳,屢屢傳出電池過熱自燃或是爆炸等事件發生。因此,《交通部民航局》與聯合國《測試和安全手冊》規定旅客攜帶行動電源搭飛機應遵守:

  • 行動電源必須是旅客個人自用攜帶
  • 行動電源只能在手提行李中攜帶或隨身攜帶,嚴禁在托運行李中攜帶

鋰電池海報

 

(圖片來源:交通部民航局

行動電源上飛機規定與容量限制?

民航局規定行動電源要低於100瓦時才可攜帶上飛機,一台標準的行動電源標籤,上方會標示5,000mAh、10,000mAh等,就是沒有民航局規定上寫的「瓦時」?那要如何計算行動電源是否符合要求?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換算吧!

  • 計算公式:

Wh(瓦時)= mAh(毫安培 / 小時)/1000 x Volt(電壓)

  • 舉例來說:

4800mAh、5V的行動電源,4800/1000x5= 24Wh(瓦時)

  • 民航局對於行動電源容量限制之規定:
  1. 100Wh以下:僅限個人使用,數量合理並有明確標籤,方可攜帶上飛機。
  2. 100Wh – 160Wh:經航空公司同意(至多2個),方可攜帶上飛機。 
  3. 超過160Wh:不能攜帶上飛機。

 

僅限隨身攜帶上飛機,嚴禁行李托運!!!

各家航空公司:行動電源上飛機之規定

 臺灣3大家國際航空公司行動電源飛機上規定

航空公司

中華航空

國泰航空

長榮航空

商用電池

(鎳鎘電池與鹼性電池)

一律禁止托運

以原裝包裝包裹或是獨立存放於保護套中,以及關閉所有電子設備內的電池,使得行動電源不會被意外啟動,方可托運或以行李方式帶上飛機

一律禁止托運

  • 經查獲將行動電源於機場托運,將沒收其行動電源;若飛行進航空範圍,將罰款2~10萬罰款

鋰電池

1. 禁止攜帶航空箱尺寸的行動電源、航空箱型充電站與電動滑板行李箱,以及禁止以托運行李方式攜帶以上類型鋰電池搭機

2. 依據民航局之規定

依據民航局之規定

1. 電池要分別處理,如置放於保護盒中,或是貼上絕緣膠帶,放入塑膠保護袋中

2. 依據民航局之規定

 臺灣人常搭乘的3家廉航公司 

廉航公司

捷星航空

樂桃航空

酷航

商用電池

(鎳鎘電池與鹼性電池)

一律禁止托運

鋰電池

1. 符合捷星要求的行動電源可隨身攜帶,但不可在飛行途中使用

2. 行動電源 <100瓦時,可隨身攜帶2顆;100~160瓦時,需透過絕緣包裝並通知航空公司方可攜帶;超過160瓦時則不可攜帶

使用不可移除式鋰電池的行動電源僅能隨身攜帶上飛機,且移動電源電壓不得超過12V

可攜帶100~160瓦時行動電源,至多2顆,且需使用保護措施防止短路

航空公司禁止行李托運物品有哪些?

民航局之規定,除了行動電源以外,只要有可能影響飛航安全都不得攜帶與行李托運。例如:各式刀類(菜刀、水果刀)、各式尖銳物品(弓箭、金屬釘)、各式棍棒(斧頭、螺絲起子)、槍械等其它可經人為操作而影響飛航安全之物品。

危險物品

行動電源上飛機3步驟

  • Step 1. 做好絕緣措施

行動電源要事先包好絕緣膠帶並放進袋中,或是放進保護盒中,以防止任何意外觸動開關。

  • Step 2. 隨身攜帶上飛機

因為機艙壓力的關係,當飛機升高後壓力會減少,此時行動電源可能就會膨脹,進而產生爆炸之風險。反之,為了使乘客可以正常呼吸,客艙會加壓至與地面同壓,使得行動電源產生爆炸機率就會大大的降低。

  • Step 3. 不在飛機上使用行動電源

雖說行動電源上飛機,仍存在著未知的風險。且行動電源充電時會產生化學反應,有可能導致燃燒等現象;或是乘客在飛航期間,使用行動電源充電導致冒煙的新聞略有耳聞,故安全起見,建議不要在飛機上使用行動電源喔!

 

想要安心出國玩樂,除了要注意航空規則以外,長途航空的疲累好旅行也都幫你設想周到。不但幫你準備好舒適旅行必備裝備組合包以及省錢旅行必備裝備組合包,並提供多款旅遊裝備套裝,就是要讓你舒適飛行、輕鬆旅遊!

(圖片來源多取用自網路,如有疑問請來信告知)

如果喜歡小編的文章,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如果喜歡我們的粉專,請幫我們按讚,小編會定期發文章給妳

LOGO

【好旅行】團隊成員來自一群愛旅行的夥伴,長期國外旅行的經驗讓我們了解旅者的需求,因此嚴選優質的旅遊商品給消費者,引進國外創意旅遊商品到台灣。【好旅行】更希望可以傳遞旅行的感動及價值,如果你也想加入全台灣最大旅遊討論社團,獲得更多的資訊,可以點擊下面【好旅行社團】,加入【好旅行家族】 更多相關文章請關注部落格,文章將不定期上架。
【好旅行官網】 How Travel 好旅行
【官方Line@】 How Travel 好旅行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