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線|什麼是臭氧殺菌?

防疫最前線|什麼是臭氧殺菌?

Spread the love

防疫最前線|什麼是臭氧殺菌?

2020年初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幾個月過去了,疫情卻依舊沒有減緩的趨勢,口罩持續扮演民眾重要的防疫物資,而不斷變異的病毒,除了透過咳嗽與打噴嚏的飛沫散播外,病毒還可以在空氣中飄浮數小時,進而附著在物品上,所以外出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且定時消毒自身的隨身物品,市面上有許多種類的消毒液,最常見的有酒精、次氯酸水和漂白水等,但是長期使用這些消毒液都有可能對環境已及人體造成危害,相對來說臭氧水就是比較溫和的一種消毒劑,所以今天小編就要帶你認識臭氧殺菌的功效!

《關於臭氧》

— 臭氧是什麼?—臭氧結構

臭氧又稱為超氧,雖稱之為臭氧,事實上稀薄的臭氧不但沒有臭味,反而是帶有些許鮮草味的淡藍色氣體,是目前世界公認最強效、環保的綠色消毒劑,主要結構是經由紫外線照射而得的氧分子(O2)在大氣層中因高能量的輻射而分解為氧原子(O),而氧原子與氧分子結合,即生成臭氧。

另外臭氧的反應性極高,具有強效的氧化力與分解力,能瞬間達到淨化消毒及殺菌作用,而臭氧對付細菌的方法是將細菌的細胞體直接氧化,即破壞其DNA的基因而達到抑制的效果,但是因為臭氧的分子連結不安定,所以臭氧是無法儲存的,如果未與其他物質產生氧化反應,即會自行分解為純氧,完全不會殘留任何的副產物。

— 臭氧的功效 —臭氧的功效

〔殺菌〕可以迅速而徹底的清除水中的病毒及細菌,除去高達到99.9%細菌。

〔解毒〕一氧化碳、農藥、重金屬等,經臭氧處理後可分解成對人體無害的安定物質。

〔保鮮〕臭氧可延長蔬果保鮮時效,還能減少食品的損壞率降低成本以提高利潤。

〔漂白〕臭氧本身就是一個很強的漂白劑,很適合用來處理衣物。

〔除臭〕臭氧因有很強的氧化力可以迅速而徹底的分解水或空氣中的各種異味。

 

— 臭氧的應用 —臭氧的應用

〔空氣處理〕:醫院消毒、家庭空氣清淨、工業廢氣處理、家畜繁殖場等。

〔淨水處理〕:飲用水水質處理、游泳池水質處理,超純水處理,冷卻水處理等。

〔廢水處理〕:可氧化、分解、淨化、除臭廢水污染物,消除表面活性劑泡沫等。

〔食物處理〕:蔬果保鮮、清除果菜中殘餘農藥、消除肉類中的菌類等。

〔工業製程應用〕:人造纖維製造、農藥與殺蟲劑、醫學科技工業等。

人工臭氧的製作方式,大致上可分為化學法、電解法、紫外線照射法與無聲放電法等,不同的用途所適合的方法就不同,而現今市面上也推出許多臭氧家電產品,主要都是應用在居家生活的淨水食物處理或是空氣淨化方面,所以我們將針對臭氧水及臭氧空淨機做更多的介紹~

 

《關於臭氧水》

— 什麼是臭氧水?—

臭氧水是臭氧溶於水中形成的混合物。當臭氧分子與水接觸時,這個臭氧分子會釋放他的第三個氧原子,去攻擊水中的汙染物,在這個過程中,除能殺滅水中的細菌外,還能分解水中的有害污染物質,同時對水產生脫色作用。電解臭氧水

臭氧在水中的功能:殺菌、氧化、微聚凝化、脫色除臭,高級氧化。

 

—臭氧水殺菌功效 —

臭氧在水中分解時所產生的氫氧基具有強大的氧化力,臭氧水濃度達0.1ppm始具殺菌效果、達0.4ppm可消滅病毒,而水中臭氧濃度在0.05ppm時只需經1分鐘的處理,細菌的致死率就可以達到99.9% ,且臭氧的殺菌力為氯的3000倍,殺菌速率也比氯更快,臭氧水一般會用在海鮮類腥味之去除、蔬菜殘餘農藥之分解,如果拿來泡澡甚至可以消除一般皮膚病,如香港腳、濕疹、胯下養等。

 

—自製臭氧水—

臭氧水的製作方法很多,而小編要介紹一款最方便又省時省力的工具,讓你在家也能自製臭氧水!

藍氧棒 2.0|自製臭氧水天然消毒藍氧棒 2.0|自製臭氧水天然消毒

〈介紹〉

「藍氧棒 2.0」是透過電解法來製造臭氧水,只要將它放進自來水中靜待1分鐘,就能輕鬆獲得臭氧水!可搭配不同容量的自來水,彈性調整臭氧濃度,並依據殺菌需求透過浸泡、噴灑、擦拭的方式消毒,最長抑菌效果可達20小時,適用於居家消毒、廚房清潔、通勤殺菌…等,廣泛應用不受限~

※藍氧棒 2.0製造的臭氧水濃度較高,適用於日常殺菌清潔,不可直接飲用。

〈特色〉

  • 可彈性調整濃度,除菌率高達99.9%
  • 電池耐用持久,充電後可使用50次
  • 筆形輕巧好攜帶,走到哪用到哪

點這裡購買 >> 藍氧棒2.0

 

《臭氧空淨機》

— 臭氧在空氣中的作用 —

臭氧在空氣中約0.05ppm的濃度就可將空氣中的生菌數降低大約70%,而空氣中的病毒則可降低60-90%左右,另外臭氧可以有效去除空氣中的甲醛、菸味、霉味、食物味、氨味等,一般會用於消除寵物異味、鞋櫃除臭、衣櫃除霉,也能消除地毯、家俱沾附的菸臭味,甚至可以氧化由地毯、油漆、家俱釋出的汙染物。

臭氧在空氣中功能:除臭、化學氧化、食物保鮮、抑制微生物。

 

— 臭氧空氣清淨機推薦 —

【JWAY】二合一臭氧無線清淨機【JWAY】二合一臭氧無線清淨機

〈介紹〉

透過臭氧強大的氧化分解能力,一鍵清潔徹底消除空氣的各種異味,還能有效去除衣櫃中的細菌與霉味,避免外來細菌殘留,臭氧濃度符合標準,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一次循環20分鐘就會自動停止,另外還能成為有強勁吸力的無線吸塵器,居家常見的粉塵、毛髮、髒污都能輕鬆吸除。

〈特色〉

  • 二合一設計,臭氧空氣清淨機+無線吸塵器
  • 無線設計使用更順手,直立式收納不佔空間
  • 可水洗HEPA濾網,可防止排出空氣二次汙染

點這裡購買 >> Jway 臭氧空氣清淨機

 

《使用臭氧的注意事項》

雖然低濃度臭氧對人體有益,但高濃度臭氧對人體卻是有害的,因為臭氧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如果空氣中臭氧濃度高於2ppm,會導致頭暈、呼吸系統不舒服等,它主要是刺激和損害深部呼吸道,甚至可能損害中樞神經系統,且對眼睛也有輕度的刺激作用,所以在使用臭氧相關產品時,務必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長時間呆在高濃度臭氧環境中,對人體造成巨大的傷害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如果喜歡小編的文章,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如果喜歡我們的粉專,請幫我們按讚,小編會定期發文章給妳們

LOGO

【好旅行】團隊成員來自一群愛旅行的夥伴,長期國外旅行的經驗讓我們了解旅者的需求,因此嚴選優質的旅遊商品給消費者,引進國外創意旅遊商品到台灣。【好旅行】更希望可以傳遞旅行的感動及價值,如果你也想加入全台灣最大旅遊討論社團,獲得更多的資訊,可以點擊下面【好旅行社團】,加入【好旅行家族】

更多相關文章請關注部落格,文章將不定期上架。

【好旅行官網】How Travel 好旅行

【官方Line@】 How Travel 好旅行

【粉絲團】 How Travel 好旅行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