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分辨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

教你如何分辨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

Spread the love

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

 

每逢冬季,各大知名店家幾乎都有販售喀什米爾羊毛製的圍巾、披肩等等的禦寒衣物,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喀什米爾羊毛製成的圍巾就代表著品質的保證,但卻少有人真的知道什麼是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再者,市面上許多標榜使用100%的喀什米爾羊毛,為了降低成本其實混雜著一般羊毛,這篇文章除了告訴你喀什米爾羊毛有什麼過人之處,也教你怎麼辨別真正的喀什米爾羊毛!

 

Cashmere羊毛為什麼與眾不同

羊毛為什麼與眾不同

 

喀什米爾羊毛的命名由來,源於西藏與尼泊爾附近的喀什米爾山區所生長的羊隻;而喀什米爾山羊身上的細毛所製成的羊毛產品,也稱羊絨。除了身上長有我們一般所見的粗羊毛外,裡頭還有一層軟軟的絨毛,這層絨毛質輕柔軟又十分保暖,每年之秋末在山羊皮膚與長毛之間,才能生長出一層極為柔細之絨毛,一隻山羊約只能得到4-6盎司的羊絨。

喀什米爾羊毛最大的優點就是禦寒性極佳,由於高山山羊為了適應山間低溫環境,冬季氣溫最低可達攝氏負50度,因此喀什米爾羊毛以質地輕柔且保暖功效極佳著稱。因此這些絨毛纖維細長而捲曲,製成織品時即會形成空氣層,可以防禦外來冷氣的侵入,阻擋體溫的散發,讓人感覺溫暖。

 

如何評斷及挑選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

STEP1:用手觸摸產品本身,感受一下羊毛觸感

純度越高的喀什米爾羊毛製品,摸起來越滑溜、輕軟。除此之外品質好的喀什米爾製品不易起毛球,若是毛質較短的話就很容易起毛球。同時因為喀什米爾羊毛具有不起靜電的特性,因此揉搓時應該不會有靜電產生

STEP2:是否有化學藥劑的味道

若是手工織的Cashmere圍巾使用天然染料,當然不會有化學味道;若是機器織的Cashmere圍巾以化學染料染色,甚至混合人造纖維,會有化學藥水味道,一聞便知。

STEP3:注意羊毛尾部是否有開岔

品質好的Cashmere羊毛,尾部呈現細軟的麻花狀,織成的衣物紗線緊密細緻,是肉眼即可分辨的差異。

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

 

▲真正的喀什米爾羊毛摸起來滑順輕軟,搓揉時較不會產生靜電。底部呈現細軟的麻花狀,紗線緊密細緻。(圖片來源:https://goo.gl/8J8xiV)

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製品該如何保養與收藏?

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

 

1、羊絨製品穿著時,要注意保持清潔。羊絨內衣要經常輕輕拍打,除掉灰塵,羊絨外套可用軟毛靜電刷順著毛頭方向輕輕刷一刷,即可去掉塵土,也可防止蛀蟲的潛伏、破壞,又可使毛絨順伏。另外羊絨製品沾上污漬要及時洗滌。

2、存放的羊絨製品要注意遮光,以防褪色,應經常通風、陰涼、拍打灰塵,去潮濕,且不可曝曬。同時衣櫃內四周放入防霉、防蛀蟲片劑,以免羊絨製品受潮發霉生蟲。

3、洗滌方法:因羊絨纖維表面由許多鱗片構成,一旦用了洗衣機攪洗羊絨製品,就會使羊絨製品氈化,破壞了羊絨製品的優良性能。因此,羊絨製品切不可以用洗衣機洗滌,最好乾洗,也可以手洗。

QRCODE(掃我加入 Line@)

如果喜歡小編的文章,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如果喜歡我們的粉專,請幫我們按讚,小編會定期發文章給妳們

 

LOGO

【好旅行】團隊成員來自一群愛旅行的夥伴,長期國外旅行的經驗讓我們了解旅者的需求,因此嚴選優質的旅遊商品給消費者,引進國外創意旅遊商品到台灣。【好旅行】更希望可以傳遞旅行的感動及價值,如果你也想加入全台灣最大旅遊討論社團,獲得更多的資訊,可以點擊下面【好旅行社團】,加入【好旅行家族】

更多相關文章請關注部落格,文章將不定期上架。

【好旅行官網】 How Travel 好旅行

【官方Line@】 How Travel 好旅行

【粉絲團】 How Travel 好旅行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