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直立式吸塵器和掃地機器人,你適合哪一種?

手持直立式吸塵器和掃地機器人,你適合哪一種?

Spread the love

手持直立式吸塵器和掃地機器人,你適合哪一種?

各位媽媽、阿姨、姑姑、婆婆們看過來!還在考慮要買一般的手持直立式吸塵器還是掃地機器人嗎?隨著科技的進步,一般的手持直立式吸塵器種類及功能越來越多樣,而掃地機器人也是不遑多讓,一改之前清掃不到家中角落的問題,採用加長的雙邊刷達到零死角的清潔效果,還有些機種可以偵測並規劃路徑或是於地毯上行走、攀爬斜坡等。選項太多實在是太難以抉擇啦!所以這篇文章就要來告訴你一般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的差別以及選購要點,並分別推薦嚴選的三款機種!

【手持直立式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的特色比較圖】

­­在了解選購要點之前,小編幫大家整理了一般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個別的特色並做比較,希望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你針對自身需求去做選擇!

手持直立式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的特色比較圖

 

【手持直立式吸塵器選購要點】

1. 吸力

一般吸塵器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吸力啦!吸力的單位是瓦特(W)或真空度(Pa),大部分吸塵器的吸入功率是100~200瓦特,數值越大就代表吸力越強,而真空度也是一樣,只是範圍大致在1000至15k左右,若需要超大吸力的話,可以盡量選擇1600Pa以上的吸塵器。然而,也不能完全依靠吸入功率及真空度判斷清潔度,還是需要綜合其他相關配件(如:吸頭)來看!此外,吸力越大的吸塵器,使用上的聲音也會比較大哦!而相較於直立式吸塵器,手持式的吸力會比較小。

2. 集塵方式

集塵方式分為集塵袋式及旋風分離式(集塵盒式)。購買一般的手持直立式吸塵器時,雖然集塵方式不會直接影響吸力的強弱,但是若若濾網長期使用下有堵塞的情況時,吸力可能會受損,因此選擇集塵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

  • 集塵袋式

集塵袋式吸塵器的清潔比較方便,當灰塵集滿時就可以直接將集塵袋丟掉,省去清洗集塵盒的麻煩,適合過敏兒或是懶得清理集塵盒的人。不過長時間的使用下,細小的垃圾容易堵塞塵袋的透氣孔,會造成吸力減弱的問題,且集塵袋是拋棄式物品,因此需定期購買及更換。

  • 旋風分離式(集塵盒式)

市面上很多品牌都主打集塵盒式的吸塵器,而集塵盒式又叫做「旋風分離式」,是透過離心力將灰塵及塵氣分離,灰塵會被蒐集至集塵盒,塵氣則會被排出,因此在使用時排出的氣會較集塵袋式的清新。而集塵盒式除了可以減少購買集塵袋的開銷外,也不會有吸力減弱的問題,只是必須要定期清洗集塵盒。

3. 集塵容量

集塵容量的多寡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做選擇,若是購買手持式吸塵器的話,由於手持式的體積相對來說比較小,因此集塵容量也會受到限制,需要特別注意!此外,也可以根據平時使用吸塵器的頻率決定需要購買集塵容量大或小的吸塵器,若是較頻繁使用的話則可以選擇集塵容量大的吸塵器機種。

4. 重量

由於手持式吸塵器的設計主要就是可以單手操作,因此若是購買手持式或手持直立二合一式的吸塵器,則須注意一下機身的重量,可以選擇重量大約1.5公斤的機種,盡可能減輕手部的負擔,操作起來也會比較方便輕鬆。

5. 附加配件

手持直立式吸塵器除了一般的吸頭,通常還會附贈其他的配件,像是可灣式延伸管、圓口刷、隙縫刷、伸縮兩用吸頭等,相較於掃地機器人,更適合用於清掃不同地方,可以根據平時的打掃習慣選購不同吸頭!

 

【掃地機器人選購要點】

1. 吸嘴口徑及吸力

之前掃地機器人的缺點就是無法清掃到家中角落或是有障礙物的角落,而現在很多掃地機器人已經改善這個情況,採用加長雙邊刷的方式,達到零死角的清潔,因此在購買時可以注意是否有這樣的設計哦!此外,掃地機器人的吸力也是很重要的,否則可能跑完一圈還是有灰塵殘留。

2. 真空吸引/擦地

現在市面上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是「真空吸引」的方式(類似一般吸塵器),也就是以真空吸力將灰塵及髒汙清除,除了一般的硬質地板,也可以用於清掃地毯!而另一種是「擦地型」的掃地機器人,雖然無法用在地毯上,用於清理硬質地板的髒汙效果卻更顯著!

3. 偵測、避開障礙物

掃地機器人主要是仰賴偵測系統來感知家中的環境,像是紅外線、雷射感應或是仿生超聲波,進而幫助其對家居環境進行構圖。因此選購可以偵測並避開障礙物的掃地機器人,不僅可以讓清掃更加規律、減少家居被破壞的可能性,也可以更省時,掃地機器人的壽命也可以更長哦!

4. 靜音設計

就像一般吸塵器一樣,有些掃地機器人在使用時可能會發出較大的聲音,有些在移動時可能幾乎感受不到它的聲音,因此在購買時可以稍加注意一下是否有標示分貝的大小。建議選擇40-60分貝的機種哦!

5. 其他功能

除了上述的選購要點外,現在掃地機器人的功能也是越來越多樣,了解這些便利的機能對於選購會更有幫助!

  • 自動回充(自動返航)

傳統的掃地機器人沒電時就會自動關機停在原地,若是停在空曠的地板上還比較方便拿回來充電,問題就是如果停在床底下或沙發底下就很麻煩了!因此現在有些掃地機器人有自動回充的設計,當偵測到快要沒電的時候就會自動返回充電器並自動充電,不僅可以避免上述的情況,還沒有忘記充電的煩惱!

  • 偵測高低落差

若是家中有很多樓梯或是斷差的構造,可以選擇購買有偵測高低落差設計的掃地機器人,此款機種可以在偵測到地面落差時避免機器掉落及損壞。此外,有些機種還有增高的設計,可以用於有厚度的地毯,而不會自動避開哦!

  • 可與智慧型手機連線

利用Wifi功能與智慧型手機連線,可以直接用手機操控機器,使功能複雜的掃地機器人使用起來更便利,對於不擅長操作按鈕的你可以考慮此種設計的掃地機器人哦!除了使操作面上更簡單及容易上手外,若是人在外面但是家中突然有清潔需求的話,也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遠端操控,讓打掃變成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情!

 

【嚴選三款手持直立二合一吸塵器】

第一名:JWAY《手持直立兩用旋風吸塵器JY-SV05》

JWAY《手持直立兩用旋風吸塵器JY-SV05》

 

地刷採用3公分的超薄設計,可以輕鬆掃除沙發下、床底等不易打掃到的地方,且在地刷底部還有增高的設計,不僅是一般的細小灰塵、寵物毛髮等,連大顆粒的髒汙也不放過!除了一般的地刷刷頭,JWAY這款手持直立二合一的吸塵器還附贈多種刷頭,直立毛刷頭(軟毛吸頭)、沙發刷頭(防靜電吸頭)、尖嘴吸頭等,讓你一機多用,打掃輕鬆方便!

—特色 —

  • 三公分超薄地刷,底部增高可吸除大顆粒髒汙
  • 8公斤超輕主機,輕鬆打掃不費力
  • 72分貝低噪音,打掃好安靜
  • 多種刷頭,一機多用

 

點這裡購買 >> 【Jway】手持直立兩用旋風吸塵器

 

第二名:THOMSON《手持/直立無線吸塵器TM-SAV18D》

THOMSON《手持/直立無線吸塵器TM-SAV18D》

此款吸塵器採用數位化直流馬達,不僅擁有強勁的吸力及多級旋風輕鬆讓塵氣分離,在使用時也更安靜、機器壽命更長。附有收納壁掛架,除了不占空間好收納外,同時它也可以充電,一次解決收納及充電的需求。此外,四重高效過濾的設計,可以有效阻隔毛髮、細小粉塵、塵蟎及過敏源,而開關部分分為手動及固定開關,不管是隨手清潔或是大空間的操作都非常便利!

—特色 —

  • 可壁掛充電架,一次解決收納及充電的需求
  • 槽溝式螺旋電動地刷,強力拍打讓細小微塵及過敏源無所遁形
  • 四重高效過濾,阻絕灰塵及過敏源
  • 數位化直流馬達吸力強,也更安靜、壽命更長

 

點這裡購買 >> 【Thomson】手持/直立無線吸塵器

 

第三名:日立HITACHI《無線2in1直立/手持吸塵器PVSC100T》

日立HITACHI《無線2in1直立/手持吸塵器PVSC100T》

 

此款吸塵器採用高效渦輪增壓的方式,可以產生氣流將空氣及灰塵分離,而集塵盒中的灰塵則會變成塊狀,方便清倒。吸頭部分除了吸塵擦拭的二合一吸頭外,也有其他專用的吸頭,可以用於一般硬質地板、地毯及磁磚。此外,雖然這款吸塵器是直立與手持二合一的機種,但是無須複雜的拆卸組裝過程,只需要按一個按鈕即可變成手持式吸塵器!

—特色 —

  • 渦輪增壓集塵,將灰塵壓縮成塊狀方便清倒
  • 吸頭採用二合一式,不僅可以吸塵還可以擦拭
  • 充電約4小時,便可使用長達45分鐘
  • 一鍵拆卸,直立與手持二合一式的吸塵器

 

【嚴選三款智慧型掃地機器人】

第一名:THOMSON《智慧型機器人掃地吸塵器TM-SAV23DS》

THOMSON《智慧型機器人掃地吸塵器TM-SAV23DS》

採用四道清潔作業,掃地、吸塵、濕拖、乾擦一次搞定,一機同步完成讓你減少打掃時腰痠背痛的困擾,還節省許多時間!家中角落的清潔也無須擔心,因為此款吸塵器採用家常雙邊刷的設計,較傳統單邊清掃的面積增加20%,加上橡膠的集塵擋條,可以將掃入的灰塵及中收納。此外,還有獨家首創的獨立水箱設計,可以持續供水濕拖,並在最後一道乾擦結束清潔工作!

—特色 —

  • 四道清潔作業,一次同步完成
  • 獨立水箱的設計,可以持續供水濕拖
  • 六種路徑模式自動清掃,清潔覆蓋率99%
  • 智能防跌落系統、防電線纏繞設計、複眼感應防碰撞系統、智慧型語音提示

 

點這裡購買 >> 【Thomson】智慧型機器人掃地吸塵器

 

第二名:SABA《路徑導航掃地機器人SA-HV13DS》

SABA《路徑導航掃地機器人SA-HV13DS》

採用陀螺儀定位及核心芯片空間地圖,可以自動認路並規劃清掃路徑及分區清掃功能,精準定位居家環境並一次高效清掃。集塵筒及水箱二合一的設計則讓「掃、吸、拖」一次搞定!設置複眼感應偵測系統,共11組傳感裝置,可以多方感應家居環境並避開障礙物,在清潔的同時也可以保護家具的邊角。當電量過低時,此款掃地機器人會自動返回充電座,並在充電完畢時再自行清掃一次。

—特色 —

  • 採用陀螺儀導航,可以精準認路並規劃掃地範圍及路徑
  • 自動返回充電的功能,不再煩惱
  • 強化底盤及輪胎的設計,輕鬆跨越15的的坡面障礙
  • 集塵筒及水箱二合一,掃吸拖一機搞定

 

點這裡購買 >> 【Saba】路徑導航掃地機器人

 

第三名:LG《第八代Wifi變頻智慧掃地機VR6694TWR》

LG《第八代Wifi變頻智慧掃地機VR6694TWR》

設置SmartThinQ APP可以隨時遠端監控打掃,還可以使用Line對話直接操作,讓介面更簡單、使用也更便利。60分貝低噪音的設計,音量剛好不會打擾到式內的談話。此外,採用上下兩個鏡頭的設計,可以自動偵測周圍的環境、加強清潔,也有多種清潔的路徑模式,使用遙控器便可遠端操控。除了乾吸的功能,也有自動智慧給水的裝置可供濕拖,一機兩用非常便利。

—特色 —

  • SmartThinQ APP,隨時遠端監控打掃
  • 60分貝低音設計,打掃也可以很安靜
  • 雙鏡頭的偵測系統,加強清潔
  • 多重數位感應器,避免碰撞障礙物

 

【結語】

其實小編家中有一般的吸塵器也有掃地機器人,小編會定期讓掃地機器人清理一遍,而一般吸塵器就是偶爾做輔助用的,清潔效果非常顯著,因此建議可以購買兩者搭配使用,家中環境會更乾淨!但是若預算不夠的話,還是可以依照自身需求去做選擇,而小編最推薦的吸塵器是JWAY手持直立兩用旋風吸塵器,只要1280的價格便可以買到多功能的吸塵器,不僅附贈多種吸頭,也有72分貝低噪音的設計,一機多用、打掃也很安靜!掃地機器人的話,小編推薦就是Thomsom的智慧型機器人掃地吸塵器,相較於其他掃地機器人,價格可以說是非常划算,而且一台機器就擁有掃地、吸塵、濕拖及乾擦的功能,不僅有多種清掃路徑模式,還有智慧型的語音提示,更加人性化、也更好操作!這兩款就是小編精選的吸塵器及掃地機器人啦,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你了解自己的需求,並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吸塵器!

點這裡購買 >> 【Jway】手持直立兩用旋風吸塵器

點這裡購買 >> 【Thomson】智慧型機器人掃地吸塵器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如果喜歡小編的文章,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如果喜歡我們的粉專,請幫我們按讚,小編會定期發文章給妳們

【家電桑】是由【好旅行】團隊成立的粉絲團,主要分享家電的相關知識及選購須知,以及將我們嚴選的家電推薦給消費者。如果你想獲得更多家電相關資訊,可以點擊下面【家電桑】,讓家電桑通通告訴你!

更多相關文章請關注部落格,文章將不定期上架。

【粉絲團】 家電桑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