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濕兩用吸塵器真的好用嗎?這篇告訴你!

乾濕兩用吸塵器真的好用嗎?這篇告訴你!

Spread the love

乾濕兩用吸塵器真的好用嗎?這篇告訴你!

【乾濕兩用吸塵器是甚麼?】

除了一般市面上的吸塵器,有些還會特別標榜是「乾濕兩用」的吸塵器,但是乾濕兩用的吸塵器到底是甚麼呢?其實顧名思義就是可以「乾吸」加「濕拖」哦!不像一般吸塵器的過濾及集塵袋是不能碰水的,乾濕兩用的吸塵器還多了一個集水桶及離心室,在吸入髒汙及灰塵後,重量較重的水會被甩入至集水桶,而重量較輕的灰塵及空氣則會通過離心室至集塵筒或排出,不僅可以處理一般的吸塵功能,還可以清理沾有大量液體的地方!

【乾濕兩用吸塵器好用嗎?】

上述提到吸塵器可分為「乾式」及「乾濕兩用」,乾式的吸塵器因為不能吸水的關係,但可以吸除細小的灰塵、毛髮等髒汙,因此適用於一般硬質、乾燥地板,而乾濕兩用的吸塵器則多了吸水的功能,可以清潔乾、濕兩種情況,因此若是家中有需要經常且深度清理(例如:地毯)的話,可以選擇乾濕兩用的吸塵器,不僅可以更全面的清掃,也可以減輕打掃的煩惱,一機搞定!

 

【乾濕兩用吸塵器選購要點】

 1.  吸力

不管是甚麼類型的吸塵器,購買時最重要的選購要點當然就是「吸力」。而吸力的參考值是「吸入功率」,不是「消耗功率」哦!吸入功率的單位是瓦特(W)或是真空度(Pa),數字越大就代表吸力也越大。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吸入功率越大的吸塵器效果通常不會太差,但是真正的清潔效果還是跟吸塵器的吸頭及其他配件相關,吸入功率只是一個參考的數值哦!

 2.  類型

乾濕兩用吸塵器跟普通吸塵器一樣,也有很多不同的類型,可以根據自身不同的需求去做選擇哦!

  • 手持式/直立式

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吸塵器都是手持式、直立式或是二合一式。手持式的優點就是體積小、重量輕、好操作,但也因為外型小巧的關係導致吸入功率通常不大,比較適合用於打掃家中特定區域或是車子內部的清理。而直立式的吸塵器優點是收納方便也好操作,吸入功率也較手持式吸塵器大,可以做較大範圍的清掃。

  • 掃地機器人

若家中障礙物較少且須清理的範圍較大的話,可以考慮乾濕兩用的掃地機器人,相較於手持式或直立式需要拿取操作,現在很多掃地機器人可以自動偵測家居環境,並規劃清掃路線,完全不需要人為的操作就可以自動清掃,不僅可以有效清潔到家中不容易清掃的地方(例如:床底、沙發底),還可以減緩勞動的疲累!

  • 傳統臥式/桶式

如果打掃面積較大的話,傳統的臥式跟桶式會是優先的選擇!因為這類吸塵器擁有無限續航力,無須擔心使用到一半沒電的問題,而集塵方式跟性能等等都較手持及直立式好,只是在收納上較不方便,占用的空間較大。

 3.  供電方式

乾濕兩用吸塵器的供電方式也可以分為「有線」及「無線」。

  • 有線

有線款的吸塵器最大的優點就是電池續航力無限,因為使用插座供電,因此不用煩惱打掃到一半會因為電池的關係而中斷,且吸力也較無線吸塵器大,但是也因為必須插著插頭,所以打掃的範圍會限制於電源線的長度,而吸力越大聲音也會越大,因此在購買時除了需要衡量家中插頭的數量及清掃的範圍,也要注意吸塵器的分貝大小。小編推薦盡量選擇電源線5公尺以上的機種及60分貝以下的吸塵器哦!

  • 無線

現在許多吸塵器都是無線的設計,因為少了電源線的束縛,消費者可以更自由的使用吸塵器而不會受限於電線的長度,打掃起來比較輕鬆。不過這時就需要注意電池續航力的問題,大部分的無線吸塵器都要充電3至5個小時,卻只能使用30至60分鐘,且長久使用後,也需要更換電池才能維持吸塵器的使用品質。此外,雖然無線吸塵器的吸力較有線機種小,但是基本的清潔能力還是非常足夠的!

 4.  集塵方式

集塵方式可以分為集塵袋式、水過濾式及集塵盒式,雖然集塵方式不會直接影響吸力,但是若濾網堵塞的話吸力則會受到影響,因此選擇集塵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 水過濾式

除了一般常見的集塵袋與集塵盒式,另一集塵方式叫做「水過濾式」,原理就是將灰塵吸入集塵盒,通過水之後再排出,因此排出的氣也會比較乾淨。而水過濾式與一般吸塵器不一樣的是可以吸入液體,麻煩的是幾乎每次使用完畢都需清潔一次,否則髒水就會留在集塵盒裡面。不過乾濕兩用的吸塵器不一定都是水過濾式的哦!

  • 集塵袋式

集塵袋式吸塵器的清潔比較方便,當灰塵集滿時就可以直接將集塵袋丟掉,省去清洗集塵盒的麻煩,適合過敏兒或是懶得清理集塵盒的人。不過長時間的使用下,細小的垃圾容易堵塞塵袋的透氣孔,會造成吸力減弱的問題,且集塵袋是拋棄式物品,因此需定期購買及更換。

  • 集塵盒式

市面上很多品牌都主打集塵盒式的吸塵器,而集塵盒式又叫做「旋風分離式」,是透過離心力將灰塵及塵氣分離,灰塵會被蒐集至集塵盒,塵氣則會被排出,因此在使用時排出的氣會較集塵袋式的清新。而集塵盒式除了可以減少購買集塵袋的開銷外,也不會有吸力減弱的問題,只是必須要定期清洗集塵盒。

 5.  配件

相信正在考慮購買乾濕兩用吸塵器的你們,就是希望只要一機就可以一次搞定許多清掃的用途,因此在挑選時可以注意該機種是否有附其他的相關配件或是吸頭。像是扁嘴吸頭就適合清理角落及縫隙中的垃圾和灰塵,還可以用於車內清潔;延長軟管可以搭配吸風長嘴,擴大使用的範圍;而毛刷吸頭則採用刷毛的設計,可以緩衝吸頭與物件的接觸,在打掃的同時可以更保護家中的家具!

 

【與一般吸塵器的差別】

乾濕兩用吸塵器比較表

 

【人氣推薦乾濕兩用吸塵器Top3】

第一名:家用手持充電無線掃地拖地機

家用手持充電無線掃地拖地機

 

此款吸塵器結合掃、吸、拖三種功能,除了可使用於一般的硬質木地板,也可以清理水磨石、大理石及磁磚石等材質的地板,不僅可以吸除灰塵及垃圾等髒污,茶漬、紅酒漬、油汙等也都可以進行清理。採用低噪靜音設計,小於60分貝的聲音猶如翻書般安靜。此外,這款吸塵器可用USB充電,只需要充電3個小時便可使用長達1.5小時,與其他款吸塵器相比,電池續航力可以說是非常持久!

— 特色 —

  • 掃吸拖三合一,乾吸濕拖有效消除髒汙
  • 低噪靜音設計,小於60分貝的聲音
  • USB無線充電,電池續航力5小時超持久
  • 多種地面適用,滿足各種家庭需求

點這裡購買 >> 家用手持無線充電掃地拖地機

 

第二名:SABA《路徑導航掃地機器人SA-HV13DS》

SABA《路徑導航掃地機器人SA-HV13DS》

 

設置集塵盒及水箱,SABA這款掃地機器人不只可以吸除任何髒汙,也可以用於清理打翻的液體,採用雙邊刷的設計,可以更有效的清掃家中角落的灰塵,而後方則設置纖維抹布,掃吸拖一機搞定!此外,此款掃地機器人採用陀螺儀導航,可以自動偵測並規劃清掃路徑,還有電量過低時自動回充、智能防掉落、防卡脫困等功能,輕輕鬆鬆讓家裡變的乾淨溜溜!

— 特色 —

  • 超大吸力1300Pa,有效吸除灰塵垃圾
  • 自動認路並規劃路徑清掃及分區清掃的功能
  • 設置自動回充,無須擔心電池電量過低
  • 智能防掉落、智能防卡脫困,清掃更順暢

點這裡購買 >> 【SABA】路徑導航掃地機器人

 

第三名:Electrolux伊萊克斯《乾濕兩用手持吸塵器ZB5104WD》

Electrolux伊萊克斯《乾濕兩用手持吸塵器ZB5104WD》

 

手持式的乾濕兩用吸塵器操作起來方便又輕鬆,握把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可以輕易掌握,且吸口下面有滾輪的設計,不僅可以減輕手腕的附般,也可以避免刮傷或吸入家具造成堵塞。提高風扇的性能及輸出功率使吸力更強,而充電座採用多角度的設計,可以同時收納及清潔配件。惟須注意的是此款吸塵器使用鎳氫電池,充電14小時可以使用8至9分鐘。

— 特色 —

  • 附橡皮刮刀,可以吸濕表面或液體
  • 前方採用滾輪設計,可以減輕手部負擔並保護家具
  • 多功能的充電座,結合收納及清潔功能
  • 採用雙層過濾系統,濾網可水洗,環保低耗材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有沒有跟小編一樣心動、超級想買乾濕兩用的吸塵器呢!因為一般的吸塵器只能吸除乾燥的灰塵跟垃圾,若打翻液體的話就要拿抹布跪在地板上清理,實在很麻煩,而且對膝蓋非常不好!但是如果家中有一台乾濕兩用吸塵器的話,不管有甚麼髒污都可以一機輕鬆搞定。而小編最推薦的就是第一名的家用手持充電無線掃地拖地機,不僅擁有超級便宜的價格(只要1000!),而且還結合掃吸拖的功能,最吸引小編的就是他只要充電3個小時就可以使用1.5小時,真的沒有一台吸塵器可以媲美他的電池續航力!看到這裡還不趕快去買!

點這裡購買 >> 家用手持無線充電掃地拖地機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如果喜歡小編的文章,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如果喜歡我們的粉專,請幫我們按讚,小編會定期發文章給妳們

【家電桑】是由【好旅行】團隊成立的粉絲團,主要分享家電的相關知識及選購須知,以及將我們嚴選的家電推薦給消費者。如果你想獲得更多家電相關資訊,可以點擊下面【家電桑】,讓家電桑通通告訴你!

更多相關文章請關注部落格,文章將不定期上架。

【粉絲團】 家電桑

Close Menu